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致全市餐饮等瓶装液化石油气用户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 2024- 03- 25 15: 24浏览次数:

全市餐饮等瓶装液化石油气用户:

近年来,燃气安全事故多发频发。2021年6月13日,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的集贸市场发生重大燃气爆炸事故,造成26人死亡、138人受伤。2022年9月28日中午,吉林省长春市宏禹小油饼百姓餐厅因违规进行“气改油”引发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7人死亡、3人受伤。2023年6月2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发生特别重大燃气爆炸事故,造成31人死亡、7人受伤。2024年3月13日,河北省廊坊三河市燕郊小张各庄村一老小区底商发生疑似燃气爆炸,造成7人死亡,27人受伤。

无数惨痛的事故案例为我们敲响了加强燃气安全管理的警钟!瓶装液化石油气作为天然气的补充,在城市燃气管道未覆盖的区域,确实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但是瓶装液化石油气也因易挪动、常拆卸等特点,导致在使用过程中极易引发燃气安全事故,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为切实消除不安全用气环境下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安全隐患,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安排,我们正在全力推进瓶装液化石油气“瓶改管”“瓶改电”工作。为便于广大用户准确掌握改造政策和要求,现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作如下告知。

1、什么是“瓶改管”“瓶改电”?

“瓶改管”是指将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改为使用管道天然气,“瓶改电”是指将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改为使用电。

2、为什么要改造?

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发布的全国燃气事故分析报告显示,2022年全年收集802起燃气事故,管道燃气工商用户事故率为每十万户0.068起,液化石油气工商用户事故率为每十万户2.747起。使用液化石油气工商业用户事故率是使用管道燃气工商业用户的40.4倍。"6·21"宁夏银川富洋烧烤店特别重大燃气爆炸事故造成31人死亡、7人受伤,就是餐饮单位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引发安全事故的典型。基于事故数据分析,减少瓶装液化石油气可以有效降低燃气事故率。

3、改造后有什么好处?

①安全可靠。天然气采用管道输送,避免了瓶装液化气存在的挪动、拆卸等安全管理隐患。与天然气相比,液化石油气相对于空气密度大,发生泄漏后室内难以扩散,极易产生聚集,引起爆炸。

②节省费用。液化石油气热值较低,1瓶压缩后的液化石油气的热值仅相当于16方天然气,使用天然气的用气成本相对于使用液化石油气可以降低约40%。

③压力稳定。天然气实行二级调压,可以保证灶前压力稳定。

④简单方便。使用管道天然气就像使用自来水一样,拧开就用,免除了搬运气瓶和频繁更换气瓶的麻烦。

⑤用途广泛。天然气用途广泛,除燃气灶,还可连接燃气热水器、燃气壁挂炉等,用于洗澡、取暖和使用热水,更好地提高和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4、哪些用户可以改造?

全区主城区城市燃气管网(含LNG瓶组管道供气)覆盖范围内,符合户内管道燃气建设改造规范的餐饮等场所可实施“瓶改管”,满足电力增容及供配电设施布点区域内的餐饮等场所可实施“瓶改电”。

①重点改造类。已取得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含食品小经营店备案证),现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且存在安全风险隐患的餐馆、火锅店、烧烤店、小吃店、大排档、食品小作坊等各类餐饮场所。

②有序改造类。机关事业单位、医院、学校(含幼儿园)、民政服务机构、企业单位食堂及宾馆、酒店等各类服务场所。

③其他改造类。其他自愿申请改造的理发店、茶楼等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商业用户。

以下不纳入本次改造范围:未取得卫生许可、营业执照等证照的场所;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工业用户、居民用户;不符合燃气管道(含LNG瓶组管道供气)建设相关标准规范的场所;其他不符合“瓶改管”“瓶改电”条件的。

5、改造有什么奖补政策?

按照“政府奖补一部分、鼓励企业承担一部分、用户出资一部分”的原则,共同推动“瓶改管”“瓶改电”工作。

①瓶改管优惠政策。2024年2月期间申请“瓶改管”的用户,其燃气改造建设费用(包含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的材料和安装费用),根据燃气安装合同及开具的税票金额由政府奖补40%,鼓励企业承担30%。2024年3月期间申请“瓶改管”的用户,其燃气改造建设费用(包含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的材料和安装费用),根据燃气安装合同及开具的税票金额由政府奖补30%,鼓励企业承担20%。以上申请时间的认定,以属地街道(镇)、管道燃气企业、用户共同确认为准。

②瓶改电政策。对表计及以前的改造由供电企业出资建设;对表计后内部线路改造建设费用由政府奖补一部分、鼓励企业承担一部分、用户出资一部分。2024年2月底期间申请“瓶改电”的用户,表计后改造费用的奖补金额,根据改造合同及开具的税票金额由政府奖补40%,鼓励企业承担30%。对2024年3月期间申请“瓶改电”的用户,表计后改造费用的奖补金额,根据改造合同及开具的税票金额由政府奖补30%,鼓励企业承担20%。以上申请时间的认定,以属地街道(镇)、供电企业、用户共同确认为准。

6、如何申请改造并获得奖补资金?

①“瓶改管”申请改造、验收流程

用户填写《广安区液化石油气“瓶改管”申请表》两份,向属地街道(镇)提交申请,属地街道(镇)在收到用户“瓶改管”申请后,应及时到用户经营场所进行现场核实,并在《广安区液化石油气“瓶改管”申请表》上签字盖章,留存好相关影像资料。

用户向管道燃气企业提交申请并缴纳燃气工程安装费用,管道燃气企业确认核实,并在《广安区液化石油气“瓶改管”申请表》上签字盖章,收存一份申请表。

“瓶改管”改造完成后,管道燃气企业自行组织验收,住建、商务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抽检。

②用户“瓶改电”申请改造、验收流程

用户填写《广安区液化石油气“瓶改电”申请表》两份,向属地街道(镇)提交申请,属地街道(镇)在收到用户“瓶改电”申请后,应及时到用户经营场所进行现场核实,并在《广安区液化石油气“瓶改电”申请表》上签字盖章,留存好相关影像资料。

用户向供电企业提交申请并缴纳电力改造费用,供电企业确认核实,并在《广安区液化石油气“瓶改电”申请表》上签字盖章,收存一份申请表。

“瓶改电”改造完成后,供电企业自行组织验收,经信、商务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抽检。

③奖补资金兑现流程

“瓶改管”“瓶改电”的企业承担部分,鼓励实施改造的管道燃气企业或供电企业在收取安装费时按比例直接减免收取。政府奖补部分,由管道燃气企业或供电企业统计汇总,按街道(镇)分批填报《广安区液化石油气“瓶改管”补贴申报表》或《广安区液化石油气“瓶改电”补贴申报表》,经属地街道(镇)核定后报商务、住建、经信等部门复核,商务、住建、经信等部门在两周内完成资料复核,并将有关资料报送财政部门,财政部门审核后及时兑付给管道燃气企业或供电企业。

广安区城南片区“瓶改管”“瓶改电”政府奖补资金由区财政兑付后,向市财政局申报解决。

7、怎么控制改造费用?

对于建筑区划红线外改造工程费用,全额由燃气、供电企业承担,具体实施由燃气、供电企业根据企业发展规划执行。对于建筑区划红线内由政府、企业、用户共担的管、阀、报警装置等改造费用,由燃气公司进行设计并根据定额预算价格,燃气公司负责实施改造和验收,发改、住建、商务等部门对全过程进行监督,确保群众利益得到保障。对于高估冒算、违规收费等市场乱象,由辖区内市场监管单位从严处罚。

8、“瓶改管”“瓶改电”政策咨询及违法违规行为怎么投诉举报?

如果您在改造过程中想了解“瓶改管”“瓶改电”政策或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欢迎与我们联系!联系电话:

广安区住建局:0826-2229016

中桥街道办事处:0826-2352086

北辰街道办事处:0826-2222414

万盛街道办事处:0826-2394678

浓洄街道办事处:0826-2228699

广福街道办事处:0826-2332161

广大餐饮等瓶装液化石油气用户,安全用气是每位用户的责任和义务。为了您和家人的幸福,请您正确安全使用燃气,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共同营造幸福家园。真诚感谢您为广安区燃气安全管理做出的贡献!

广安区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

办公室

2024年3月18日


信息来源: 广安市广安区人民政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