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老旧小区“改”出居民新生活

发布时间: 2023- 10- 30 14: 31浏览次数:

开始还有一些邻居不同意改造小区,多亏‘方徐’志愿服务队挨家挨户上门动员,现在改造后车位有了、电梯装了、门禁配了,看起安逸,住起也巴适。”10月27日,一谈到小区的变化,广安区北辰街道湖滨路社区建设路38号小区居民白全生高兴地说。

建设路38号小区修建于1995年,由于设施设备陈旧、功能配套不齐、环境质量较差等问题,业主陆续搬离,房屋闲置率一度高达47%。

怎么破题?湖滨路社区党委抓住老旧小区改造契机,以退休干部方仁贵、徐京川为核心,组建“方徐”志愿服务队,通过组织院坝会、入户上门宣传、发放政策明白纸等方式凝聚小区居民思想共识,成功推动完成老旧小区改造,让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老旧小区不能改了就完事,后续治理还得紧紧跟上。”建设路38号小区以“方徐”治理能人广泛带动居民参与,形成“党支部+自管委+楼栋长”的治理模式,通过制定小区公约“三字经”,倡导居民亮出每户家风家训,有效提升居民自治意识,让和睦融洽蔚然成风。

与此同时,湖滨路社区党委“趁热打铁”,统筹共建单位、公益慈善等资金资源,开展“社工进小区”项目,助力该小区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辰街道党工委针对老旧小区治理,全方位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设置党员先锋岗51个,划定党员责任区36处,带动72名群众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指导3个老旧小区拟定居民公约,5个老旧小区在党工委牵头下自筹资金进行环境美化、墙体修缮、设施加装、活动筹备等,形成“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老旧小区治理格局。

最让人欣喜的是,建设路38号小区不少居民虽然已经买了新房子,但由于该小区良好的治理、浓厚的“邻里香”,部分居民又被吸引回来居住。

如何让老旧小区“面子”越来越好看、“里子”越来越好住?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结合主题教育,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按照“先基础后完善、先功能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实施改造,优先解决安全问题、补齐功能短板,以“微改造”见“大成效”,让“好看”和“好住”相得益彰;发挥街道(乡镇)、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引领护航业主自治,推动实现城镇老旧小区从无序管理到有序治理的跨越,营造共建、共管、共治、共享良好环境。

据了解,全市拟纳入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共2548个,建筑面积1524.3万平方米,涉及14.54万户、6275栋。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启动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1499个、惠及居民10万余户,已完工1178个、8万余户,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拆除违法建设180余处、2.6万余平方米,改造或重建化粪池630余个,实施黑楼道整治1400余处,新增安防智能感知设施及系统900余个,新增和改造消防设施600余处,改造雨污分流管网14万余米,新增停车位6000余个、非机动车充电桩2000余处、机动车充电桩300余处,外立面修缮近1万余户,水电气改4.2万余户,黑化路面约31.5万平方米,新规划健身场地280处,累计增设电梯385部(在建54部)。(广安日报记者 刘甜甜


信息来源: 广安市广安区人民政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