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奏响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三部曲”,让广安乡村发展“跑出”新步伐!

发布时间: 2023- 01- 18 14: 21浏览次数:


2022年,广安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牢牢抓住“三农”工作不放松,聚焦农业提质增效、农村生态宜居、农民富裕富足,高质高效推进农业农村工作稳步发展。

近日,记者来到花桥镇竹林村智慧农场,经过高标准农田改造后,农场已形成“田成方、路成网、沟相通、渠相连”的业态。在智慧农场的物联网设备前,记者看到太阳能电池板下方,安装有物联网控制器、水位计及电机等设施。管理者可以根据农作物的生长周期预先设置一个水位,当实际水位高于预设水位时,就会自动排水;当实际水位低于预设水位时,则会自动补水,从而完成230亩智慧农场的灌溉任务。

不仅如此,与传统农场相比,智慧农场里看不到工人忙碌的身影,业主购置了耕地机、插秧机、收割机及植保无人机等多台无人驾驶设备。工作人员只需要在2公里外的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系统控制室,通过电脑或手机屏幕就可以调派各类农机开展作业。

据四川东鹏农海科技公司技术负责人周光俊介绍,人工插秧的亩产量约1200斤,而现在无人机机插秧亩产量能达1400斤,两者相比不但实现了增产增收,在种植环节上水质、农药、化肥的管理和使用也更精确,每个周期和环节都可溯源,保证了粮食安全。依托于物联网实时监测、大数据平台分析,2022年智慧农场实现化肥农药用量减少10%以上,亩均节水40%以上,水稻亩产达610公斤,高出平均水平15%。


花桥镇宣传统战委员罗青山表示,花桥镇通过大力实施农村综合性改革项目,争取项目资金3.863亿元,实现了农业产业集聚发展,农业基础设施大踏步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提升,极大地推动了花桥镇域乡村振兴。随后,记者走进兴平镇晓钟村,只见村里道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们正在休闲广场锻炼身体。一幅村美民乐的新农村画卷呈现在眼前。这得益于走进村民蒋德斌家中,只见改造后的房屋干净整洁,厨房内各种设施一应俱全。“改造了厨房,贴了地砖,门也换了,现在家里住着更加舒服了。”蒋德斌说道。

2022年,广安区坚持“不搞大拆大建、不搞大包大揽、不搞表面文章,使用本土材料、尊重本村面貌、突出本地特色”原则,完成2000余户散居农户改造和风貌提升、3处新村聚居点品质提升、3处老旧院落提档升级、1处传统院落保护和利用。

来到悦来镇湖羊养殖基地,只见一栋栋饲养大棚内宽敞明亮,干净整洁;一头头湖羊耷拉着两只长耳朵,露出一双滴溜溜的黑眼睛,呆萌又可爱。村民谭心为正在给湖羊拌料喂料、清理圈舍。“我在这里工作有两年多了,一年有两万多,收入还是不错,离家也近。”谭心为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基地于2019年7月开工建设,共4个羊舍,同年11月首批500头湖羊入住该基地。眼下,已初步形成了集湖羊养殖、饲料加工、自繁自育等一体的湖羊标准化养殖基地。据该湖羊基地管理人员梁华云介绍,目前养殖场现有存栏量500多头,今年的总存栏量是800多,出栏量200多头,收入应该能达到20多万。

据统计,广安区已建成石笋镇万头湖羊种羊基地1个、石笋镇斜石智慧湖羊场1个、湖羊示范基地5个、湖羊养殖专业合作社56个,幸福农场75个。2022年,广安区湖羊存栏量约1.8万只,年销售湖羊约2万只,基本实现自繁自育发展。

村美民富产业兴直接关系着区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成色。2023年,广安区将重点抓好粮食生产、现代农业等方面工作,努力绘就一幅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的振兴蓝图。

广安区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副书记陈敏表示:“2023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县、龙安柚国家级现代园区,聚焦打造天府粮仓丘区样板,持续推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信息来源: 广安区融媒体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